2024年03月

       3月15日,市政协副主席杨平率队来淳调研小麦生产情况,现场考察陈福明谷物种植家庭农场并进行座谈交流。市政协副秘书长薛维国,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刘劲松,区政协主席刘玉民,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卢军,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王飞,区政协副主席黄香梅、魏双林及秘书长沈春喜陪同调研。

       在陈福明谷物种植家庭农场,杨平察看了小麦长势,并详细询问了种植品种、种植规模、机械化程度、销售方式、种植效益、土地流转、农业用工等方面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来自高淳的农业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围绕仓储加工配套、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业标准化种植、延伸农业产业链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杨平表示,小麦种植是省对市高质量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高淳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小麦种植面积稳步增长,为全市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贡献了力量。要围绕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目标,加快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以优质农产品为基础、衍生加工业为重点、都市休闲农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益;要围绕提高小麦单产,持续推进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快提升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塑造农业发展新优势;要深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一线,精准开展调研,收集汇总问题,深入细致分析,提出具体办法措施,为推动小麦增产增收、农业提质增效贡献政协力量。
       小麦是高淳区两大粮食作物之一,也是夏粮主栽品种,种植面积占夏粮面积的95%以上。2021年至2023年,高淳小麦种植面积为2.61万亩、3.33万亩、4.01万亩,分别比上年增长0.34万亩、0.72万亩、0.68万亩。
(来源:高淳区政协办公室  编辑:杜李  校对:甘玲艳  审核:倪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