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

  7月28日下午,砖墙镇政协工委立足水乡圩区特色,聚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立足圩区特色禀赋,共话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区政协党组成员李晓斌,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市建设委员会李安辉、王秀珍参加活动。

 

 

  现场调研,深入一线摸实情
  会前,与会人员深入西江村现场调研村集体产业发展情况,西江村支书卞文祥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西江联动大棚基地建设情况:该基地总投资273万,占地面积150亩,2021年9月开始施工并种植,目前全年种植芦蒿、西瓜、圣女果、甜瓜等果蔬,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同时给农民带来每亩1000元分红,还为周边村民提供长期务工岗位40个,有效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也增强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座谈交流,强化协商增实效
  实地调研过后,与会人员齐聚一堂,认真听取了隆兴村和西江村集体产业发展现状,区政协委员、各村第一书记、村经营代表等也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交流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对砖墙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协商,认真探讨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丽综合与会人员建议,提出最终协商意见: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把有文化、有能力、懂经营、会管理,办事公正、忠诚担当、廉洁奉献的各行各业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二是要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砖墙本土特色优势,打造产业特色。三是要强化利益联结。建立起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通过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共同富裕。
  达成共识,锚定方向强推进
  本次协商议事活动各方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为砖墙镇各村集体经济发挥发展谋良策出实招,很多意见建议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村支书纷纷表示将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立足圩区实际,做大做强砖墙特色农业品牌。
  区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李安辉建议砖墙要充分用好名人资源,发挥产业带头人作用,持续做大做好特色农业,进一步提振集体经济。

 

 

  最后,区政协党组成员李晓斌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成效,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砖墙镇政协工委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交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要完善联动协调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奋斗共识和力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党委政府和企业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正确的履职方向,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在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