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

  1月21日,区政协召开十一届一次主席会议,专题调研全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区政协领导黄亦武、邢先文、黄香梅、谷颂化、洪艳艳、李晓斌及秘书长沈春喜出席会议。
  黄亦武一行实地查看了东坝街道悦泽残疾人之家、固城街道三陇村残疾人之家等地,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目前,全区共有持证残疾人12888人,占总人口的2.9%,其中就业年龄段残疾人5946人,就业率为45.96%。近年来,我区全面普及社会兜底保障政策,残疾人“两项补贴”“两项保险”、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等政策实现全覆盖。同时,积极落实安置残疾人达、超比例奖励政策,每年扶持20余名残疾人进行自主创业,帮助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免费培训。目前,全区8个镇街建立了24个社区(村)“残疾人之家”,帮助320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等服务。
  就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区政协主席黄亦武要求,要创新思路,拓宽渠道,通过拓宽按比例就业和集中就业主渠道,多渠道开展灵活就业,大力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等方式,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层次和质量;要秉持公心、担当作为,全心全意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全力保障和改善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不断增强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要脚踏实地、潜心干事,努力带好班子队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大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残联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业务水平,不断适应残疾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同时,要加大政策宣传、工作宣传、优秀残疾人典型宣传,形成全社会支持、关注残疾人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听取和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