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

  螃蟹养殖是高淳一大特色产业,然而大面积的放养对水体造成污染,临湖圩区部分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水面保洁长效管理缺资金……针对这些问题,9月18日,高淳区阳江镇开展“整治污染源,保护水乡高淳良好‘水生态’”协商议事活动,市、区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代表与阳江镇、区水务、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开展协商研讨。

  高淳傍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高淳经济的命脉,更是高淳百姓的命根子。今年高淳区政协全会期间,委员们提交了一份“水环境治理”提案,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提案交由阳江镇办理。该镇位于水阳江下游、固城湖畔,面积125平方公里,下辖26个行政村,166个自然村,总人口7.2万人,拥有螃蟹养殖面积8万多亩,规模居全区第一。 

  以阳江镇办理“水环境治理”提案为契机,高淳区政协组织了本次协商议事活动,协商在决策之前,发挥政协“搭台”、多方协商,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我是土生土长的阳江人,对阳江有着深厚的感情。水环境治理一直是水乡阳江的重点工作、难点工作。螃蟹养殖使用的饲料等污染物排入沟汊、水草打捞不及时、塘沟清淤不到位,这些都会造成水污染。怎样做到特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区政协委员、江苏信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爱国抛出了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 

  附和他的话,区政协委员王有情补充说,高淳水系密布,部分水网内人为设置的筑埂、拦网等阻水设施影响水体自然流动,导致水域水质恶化。另一方面,水面管护需要较多资金,一般一个自然村的水面管护费用约要十几万元。 

  区政协委员陈振清提出,村子周边“当家塘”较为独立,与其他水系不贯通,更容易堵塞,要常态化开展清淤工作,可将清出的淤泥用于村庄绿化环境建设等,解决淤泥无处堆放的问题。 

  “今年以来,全镇累计排查328处水体,摸清了家底。投入3000万元,新建24个自然村污水管网,预计10月投入使用。建成157套污水处理设施,落实运维费400万元。新购置机械10台、打捞船只157条。针对拦网、筑埂、放地笼、拉螺蛳等破坏水环境的行为进行整治。”阳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阳江镇党委书记孔志辉补充介绍说,经研究,落实水面休养生息政策,对全镇2万多亩水面逐步停止发包,恢复水生态自我修复能力。此外,推行种植水生蔬菜、投放净水鱼类等措施,实现螃蟹生态养殖、可持续发展。同时,持续加大治水投入,加强设施建设,尽最大可能控污、减污。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协商议事活动中,群众的呼声得到反映,委员的建议启发了思路,党政部门的工作举措获得更多认可,共识与合力进一步汇聚。 

  去年以来,高淳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协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委员之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进入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与“乡贤议事厅”等资源共享,聚焦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强化“慢城高淳”和“固城湖”品牌打造等,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在“一城一区一支点”定位中谱写出新时代协商民主“二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