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

黄 亦 武

(2020年1月4日)

黄亦武在闭幕会议上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通过大会选举,由我接任区政协主席,感到非常荣幸。在此,我要感谢组织的重托!感谢全体委员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向因年龄原因离任的史剑波主席,向一直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史剑波主席主持政协工作期间,带领大家勤政务实、履职尽责,为发展大局勤思善谋、献计出力,得到了党政、各界的充分肯定。人民政协事业是一场薪火相传的接力赛,面对新岗位、新任务,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新时代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有着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通畅的优势。我们要按照区委吴勇强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聚焦“六大工程”,为高质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我将紧紧依靠全体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解放思想,笃实进取,忠诚履职,接续奋斗,不断把高淳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借此机会,就履行使命、担当作为谈三点努力方向,与全体委员共勉:

  第一,厚植“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体现在履职上,就是谋事干事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从高淳现实与长远发展的需要着眼,从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着想,勤思经济社会发展之良策,善谋城乡居民增收之实招。

  高淳是我们工作生活的故土家园,大家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今天的高淳,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处在迎难而上、加速前行的关键期,尤其需要凝聚全区上下的共识和智慧,尤其需要激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尤其需要构筑同心协力、同向发力的氛围环境。

  在建设新高淳的征程上,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人民政协大有可为!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要扎根脚下的土地,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想事、用心谋事、高效成事,切实摒弃“二线思维”,树立“有为有位”“有位有责”的干事导向。能否把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履行好,实事真做,虚事实做,是对我们每个人政治觉悟、工作能力、个人素养和胸襟格局的真实衡量。

  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大家都是业界的精英、行业的先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上创出佳绩,还要在为民履职上有所作为,更要在作为社会人上做出表率。每一名政协委员都要做到:诚信守法我先行、移风易俗我先做、美丽家园我先动、扶危济困我先来……

  每个人的人生,就是一部历史,而这部历史的书写者,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家国情怀”,落实到工作上就是要忠于职守、守土尽责。对我来说,就是要当好“责任主席”,以主席“一班人”放出样子,带动常委“一层人”做好示范,进而影响带动委员队伍“一群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讲政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我将把责任扛在肩上,与委员们一同谋事、一同调研,把好关、负总责。在事关大局、事关民生的大事实事难事上,我们要抛开思想顾虑,敢于说真话、讲实情、出实招。对于重点难题,要有一盯到底的决心,持续建言、久久为功。我将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对于大家的批评意见,即知即改、从谏如流。同时,政协机关也要开门纳谏,听取各方意见,提升工作水平,努力为委员们履职搭好平台、拓宽渠道,创造有利于充分协商、凝聚共识的工作环境。

  第二,根植“民本理念”

  人民政协为人民,“民本理念”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民本理念”,体现在履职上,就是要依靠群众、亲近群众、为了群众。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工作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依靠群众,就是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就是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做到决策之前、决策实施之中都要与群众民主协商;就是要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提升群众协商能力,推动形成“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秩序和氛围。

  亲近群众,就是要在情感上与群众心意相通,急群众之急,忧群众之忧;就是要在行动上走近群众,深入田间地头,看看庄稼长势,了解水情旱情;走进企业车间,问询服务需求,了解经营状况;走到群众家中,同他们坐到一条凳子上,拉拉家常、问问冷暖,把党的好政策传播下去,将群众的心声反映上来。政协委员要广泛倾听民声,深入体察民情,只有根植于民意的泥土上,才能提出有见地、有温度、有实效的对策和建议。

  为了群众,就是要以群众为中心、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把解民忧、暖民心作为工作着力点,把助民富、惠民生作为工作落脚点。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聚焦“衣、食、住、行、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热点难点,努力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改善和解决;要立足“一城一区一支点”,紧扣“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局、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城乡融合新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改革发展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谋长远之道,为助推富民强区献务实之策。

  第三,培植“君子之风”

  “君子之风”,就是我们立身处世有仁义、有胸怀、有格局,不媚俗、不盲从、不浮华,要唯真唯实、勇于担当、真诚坦荡、光明磊落。

  政协委员应培植“君子之风”。只有仁义为怀,才能心系民生;只有光明磊落,才能敢进诤言;只有胸怀开阔,才能包容个性;只有人格高尚,才能富有感召力。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阅历有深浅、学识有高低,但在个人品质上,应该有一个更高的标准和追求。君子之风,虽不能一朝而至,但应心向往之、身体力行之。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虚怀若谷。培植“君子之风”,常委成员要带好头、作示范。与人相处要谦逊有礼,让人如沐春风;难事当头不推诿,不迁怒于人,善于合作共事,懂得推己及人、换位思考。要修养身心、见贤思齐,多交良师益友,善于从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涵养心性。

  君子和而不同。政协委员之间、各界别委员之间要坦诚相待、相互尊重、体谅包容、交流交融。工作中,我们要尊重个性,平等议事,民主协商,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上上下下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优势和长处整合起来,汇聚起团结一心、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是一个学习进步、团结合作的大学校,是一个建言立论、建功立业的大平台。新的一年,让我们在中共高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共同为党的事业、为高淳的发展、为城乡居民的福祉建言献策、担当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