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

吴 勇 强 

(2020年1月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拥抱新时代,奋斗正当时。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政协高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新时代高淳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南京市高淳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抢抓全市重点支持高淳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紧扣“一城一区一支点”发展定位,聚力实施“六个年行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这一年,我们狠抓大事要事,攻坚克难更显担当。最令人瞩目的是,成功举办了高淳发展大会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产业年会;最令人可喜的是,高淳人民期盼多年的高校、高铁“两高梦”即将实现;最令人鼓舞的是,乡村振兴工作得到国家部委肯定、现代农业园入围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最令人欣慰的是,创新实施了一批重点领域改革,工作中形成了一大批典型样板。这一年,我们大抓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更具质感。连续组织开展两轮招商“百日竞赛”,开发区“二次创业”全面启动,慢管会一体化开发取得新进展,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创源汽车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相继投产,新增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均实现翻番式增长。这一年,我们打造全域花园,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域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设施维护、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垃圾收运、污水处理“五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变美变靓、维护美好环境成为群众自觉。这一年,我们坚持统筹推进,民生幸福更有温度。坚持“一村一法、一人一策”,提前一年与市同步完成高质量脱贫目标任务,加快公共服务供给扩面提质,推动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工建设、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落户我区,就业、住房、养老等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保持省市前列。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地感受到,高淳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仅表现为发展思路的明晰、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动能的提升,更深层次地体现为全区上下精神面貌的可喜变化,争先创优的意识和干事创业的担当明显增强,高淳正在加速积蓄后发赶超的强大力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成绩凝聚智慧和心血,奋斗充满艰辛和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近年来,区政协始终与区委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在促进发展与服务民生上作出新贡献,在协调关系与汇聚力量上取得新成效,在履职水平、能力建设上实现新提升。一是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注重围绕全区发展的重大议题、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和视察监督,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议题,充分发挥政协“智囊团”作用,积极开展专题协商,为助推高淳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贡献了才智。二是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围绕健康高淳、农村文化提升等开展专项监督,围绕农村污水管网、自来水供水等开展重点监督,尤其围绕2019年“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省市区联动民主监督,为高层政协建言献策提供了高淳依据、做出了高淳答案、展示了高淳形象。三是参政议政关注要事。瞄准团结圩科教新城规划建设、圩区水系贯通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的调研报告前瞻性强、操作性高,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益借鉴。四是服务发展推进实事。深化政协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创建一批政协委员之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很好地发挥了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区委对近年来区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2020年,既是一个全新的时间点,更是一个全新的起跑点。刚刚闭幕的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向全区上下发出了“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动员令,明确了大力实施产业加速集聚、全域美丽花园、乡村振兴改革、营商环境升级、社会治理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六大工程”的奋斗路径。新目标新任务,新坐标新使命,需要全区上下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发出更多“政协声音”、写好更多“政协篇章”、留下更多“政协印迹”,让实干成为2020年高淳发展最动人的乐章、最激扬的旋律。

  实干2020,我们要更大力度抓实体、促发展。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可否认,当下的高淳经济发展动能不足仍是最大的问题,但前进道路上遇到问题不可避免,发展的问题还是要靠发展来解决。2020年,我们要把产业加速集聚作为首位工程,全员全时全域抓招商、攻项目,推动各类带动性强、引领性高的优质项目在高淳遍地开花,实现高淳产业发展历史性突破。我们要把培植实体经济作为关键抓手,建立完善区领导挂包联系制度,优化提升重点企业服务群,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真正让实体经济成为高淳发展的最强支撑。我们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升级工程,既从“硬件”上优化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率,又从“软件”上定制服务方案、提供精准服务,让广大企业家在高淳享受应有的尊重、礼遇和荣耀。

  实干2020,我们要更大力度抓改革、促创新。改革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高质量发展的很多工作没有先例可循,要立足实际、开动脑筋推动创造性落实,敢于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别样的风景。2020年,我们要持续深化思想解放,深入开展“全面学桐庐、产业学金坛”思想大讨论、大调研,用新思想定向导航,从新思想寻策问道,通过一季一外出开眼界、一季一“沙龙”集众智,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我们要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改革工程,统筹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区及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四区联建联创”,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探索出乡村振兴改革的“高淳路径”。我们要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对照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补齐短板,紧扣获得感导向,注重家门口的变化、身边事的便捷、尊严感的提升,努力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心、更幸福,引导群众自觉向上向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解答好高质量发展的高淳答卷。

  实干2020,我们要更大力度扬优势、补短板。高淳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美丽大花园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要把全域802平方公里作为大花园来打造,不仅要让城乡环境越来越美,更要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2020年,我们要在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上持续发力,以全域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与修复为抓手,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联动实施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村庄清洁、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等专项行动,努力以更高质量建设生态环境、更高标准勾画乡村风貌,精心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高淳大花园。我们要在致力持久富民增收上不遗余力,更加深入实施再造劳动力优势十项行动,健全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投入带动收入、民资带动民富的共创共富机制,推动政策、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向乡村集聚,突出抓好稳定脱贫、防止返贫“两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我们要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上凝心聚力,多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多看看老百姓的“身边事”,多算算老百姓的“生活账”,瞄准民生领域热点难点痛点精准发力,统筹落实年度民生实事,努力在幼有优育、学有优教、劳有优得、病有优医、老有优养、住有优居、弱有优扶上取得新进展。

  实干2020,我们要更大力度聚共识、增合力。大力实施“六大工程”、构建“五大体系”,这是今年的中心工作,也是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希望区政协及全体委员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2020年,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把握“主线”,把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职责定位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要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做事会商量,切实把全区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紧扣“主题”,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多谋实策、多出实招、多进诤言,力求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为区委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当好高参和智囊。要担好“主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真心访民情、耐心释民惑、热心解民忧,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脚步往下迈,积极投身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踊跃参与精准扶贫、助残济困、污染防治等社会活动,协助区委把群众最关心的事办好、最牵挂的事办妥、最盼望的事办成,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勇当“主角”,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活力在委员、动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要提升履职能力、创新履职方式、树立模范形象,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推动政协事业焕发新的生机、迸发新的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高淳前景美好,政协大有可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政协履行职能,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委员提案,为政协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新的一年,让我们接续光荣与梦想,肩负责任与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朝前奔,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