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

  1月2日下午,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五场专题议政会。区领导张朝霞、邢先文、施冬咏、甘晓辉、邱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面对面开展热烈讨论,交流思路想法,回应热点话题,共谋落实之策。

  会上,委员们围绕“发展民宿经济、助力富民强区”“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小区物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等五个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政协委员孔露就高淳民宿经济提档升级提出相关建议,她认为成功的民宿产品,除了优秀的设计和产品的定位以外,还有一些不可见的部分,主要在提高整体层次、产品吸引力、管理模式及专业化的运营上下功夫;加大民宿的内培外引力度,对内要加强民宿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引导,对外要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乡村民宿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不仅要提升‘硬件’,‘软件’也非常重要。”政协委员吴鹤年建议,要通过环境整治相关工作的逐步推进,进一步提升乡村特色、改善村庄环境,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激发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广泛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良好氛围和新风尚。针对小区物业服务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小区改造成果不明显等问题,政协委员陈小清建议,要加大对本地物业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改造老旧小区安防设施,提高党建引领、文化融入,统一小区窗口,共塑城市形象。“加强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纳入‘民生保障改善年’行动中。”政协委员魏双林建议要坚持医疗系统公益性底线,加大财政供养力度;出台高层次医疗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引进培养名优特专家团队;扶持特色专科建设发展,招引社会资本建设特色专科类项目落户高淳,推动我区医疗事业持续发展。“安享晚年是我们每个人对老年生活的期盼,近年来,由于家庭结构变化,很多老年人成为‘空巢老人’。”政协委员吴七斤建议,要多开展老年化教育,培育积极老龄观;要按照市场需求,建立养老服务体系;要整合部门资源,建立养老协调机制;要强化政策扶持,增强产业支撑力,完善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区领导们对协商讨论作点评,表示委员们的发言立足实践、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具有真知灼见。希望委员们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积极参与,担当作为,发挥表率作用,为高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孔云云 孔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