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

大会现场   刘列 / 摄

吴勇强代表区委讲话

史剑波代表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1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武家嘴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十届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提出新一年政协工作的建议;听取和讨论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切实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区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吴勇强、赵火平、史剑波、黄亦武、王胜平、芮保祥、胡长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吴勇强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吴勇强说,回首一年来的工作,高淳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仅表现为发展思路的明晰、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动能的提升,更深层次地体现为全区上下精神面貌的可喜变化,争先创优的意识和干事创业的担当明显增强,高淳正在加速积蓄后发赶超的强大力量。

  吴勇强指出,近年来,区政协始终与区委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在促进发展与服务民生上作出新贡献,在协调关系与汇聚力量上取得新成效,在履职水平、能力建设上实现新提升。

  吴勇强强调,刚刚闭幕的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向全区上下发出了“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动员令,明确了大力实施产业加速集聚、全域美丽花园、乡村振兴改革、营商环境升级、社会治理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六大工程”的奋斗路径。新目标新任务,新坐标新使命,需要全区上下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让实干成为2020年高淳发展最动人的乐章、最激扬的旋律。实干2020,我们要更大力度抓实体、促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把产业加速集聚作为首位工程,把培植实体经济作为关键抓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各类带动性强、引领性高的优质项目在高淳遍地开花。实干2020,我们要更大力度抓改革、促创新,立足实际、开动脑筋推动创造性落实,持续深化思想解放,扎实推进改革创新,聚焦聚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实干2020,我们要更大力度扬优势、补短板,在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上持续发力,在致力持久富民增收上不遗余力,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上凝心聚力,不仅要让城乡环境越来越美,更要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针对政协工作,吴勇强要求,2020年,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把握“主线”、紧扣“主题”,担好“主责”、勇当“主角”,把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职责定位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区委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当好高参和智囊。要积极投身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踊跃参与精准扶贫、助残济困、污染防治等社会活动,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推动政协事业焕发新的生机、迸发新的活力。

  吴勇强最后说,新的一年,让我们接续光荣与梦想,肩负责任与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朝前奔,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而努力奋斗。

  史剑波同志代表政协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史剑波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区政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总结传承历年来尤其是九届以来的经验,在把握大局中明晰思路,在服务发展中精准定位,在履职实践中主动作为,在守正创新中行稳致远,务实协商议政,勠力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履职迈出新步伐,事业呈现新气象。

  史剑波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高淳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里,区政协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面学桐庐、产业学金坛”,紧扣“六大工程”,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做好“协商”“搭台”“双向发力”三张答卷,发挥优势,履职尽责,汇智聚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作出政协贡献。

  史剑波在报告中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激发干事创业原动力,思想上看齐,步伐上整齐,行动上对齐,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委《实施意见》,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最新要求,坚守政协政治组织的根本属性,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要树立一线意识,形成真抓实干高效能,高层次谋篇布局,宽视野顶层设计,大格局探索创新,按照“地方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要求,主动适应“四个第一线”,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要坚持双向发力,汇聚团结奋进正能量,以伟大思想引领人,以团结协作联合人,以优秀文化鼓舞人,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加强自身建设,练就履职尽责硬本领,提升委员责任担当,强化政协组织建设,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全面落实好“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

  史剑波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新思想,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努力为推动“强富美高”新高淳建设扬鞭奋蹄、再立新功。

  区政协副主席芮保祥代表政协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并对2020年提案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报告指出,2020年,区政协将以质量为导向,不断提升建言精准度;以协商为抓手,着力提高提案办成率;以服务为保障,切实推动工作上台阶,为“强富美高”新高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