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

 

 

 

  1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武家嘴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十届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提出新一年政协工作的建议;听取和讨论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切实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新时代“强富美高”新高淳建设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吴勇强、刘伟、赵火平、史剑波、王胜平、芮保祥、胡长明、邱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吴勇强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高淳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有力推动了区域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质效不断提升,环境更趋优化、成果普惠共享,形成了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
  吴勇强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尤为不易。这是全区干群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也凝结着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中心献良策、破难题,脚步向下集民意、解民忧,团结聚力建机制、扩影响,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吴勇强强调,要把建设“一城一区一支点”,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作为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突出抓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一切社会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一着不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建设“现代活力新副城”,产业是根本发力点,要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建设“现代活力新副城”的落点所在,推动项目攻坚再加力,产业转型再提速,城市功能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建设“美丽南京示范区”,品质是发展金名片,要把做优生态、做美乡村放在突出位置,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着力提升区域生态品质、城乡功能品质与群众生活品质。建设“创新名城南部支点”,科技是核心竞争力,要从新昌“小县大创新”的实践中汲取经验、开阔眼界,硬件上,必须更大力度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创新平台;软件上,必须更高标准强化创新激励、涵养创新生态,不断提高供给体系的科技含量。
  针对政协工作,吴勇强要求,一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围绕“六个年”实施,选择“一主导两重点”产业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孵化、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度调研,有效协商议政,拿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聚焦执法权下放、国资国企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动态跟进监督,推动难题破解,全面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二要在凝聚民心民力上展现新作为。把协调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把推动民生政策制定和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事项,及时反映群众所盼,科学参谋党政所需。围绕加快富民增收步伐、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多进中肯之言、多提破解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真正把民生难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三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展现新作为。运用调研、座谈、提案、建议等形式,及时反映利益诉求,协助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培育理性包容平和开放的社会心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四要在锤炼履职能力上展现新作为。把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实践创新、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
  吴勇强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忠诚履职、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政协主席史剑波受政协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史剑波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加强学习,明确定位,履职方向更加清晰;围绕中心,聚焦发展,履职成效更加显著;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履职重点更加明确;凝聚人心,增强包容,履职氛围更加和谐;不忘初心,务实创新,履职能力更加强化,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有效发挥了思想政治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和服务大局的作用。
  史剑波在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里,区政协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新要求,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紧扣区委“六个年”行动,集思广益助发展,倾情履职惠民生,凝心聚力促和谐,为“强富美高”新高淳建设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切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史剑波在报告中强调,要强化学习提高站位,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信念绝不动摇,坚守方向绝不偏离,坚决执行绝不含糊;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政治协商成效,健全协商议政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提高协商议政成效;要拓展领域创新形式,不断健全民主监督机制,专项监督注重过程,联动监督体现特色,提案监督落到实处;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围绕重点献实招,心系民生建真言,智库建设上台阶;要练好内功夯实基础,着力塑造政协队伍新形象,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加强政协委员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树立新时代新形象。
  史剑波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而不懈奋斗。
  区政协副主席芮保祥受政协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并对2019年提案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报告指出,2019年,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和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打造精品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强化协商意识,进一步提高办理成效;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贡献力量。

 

(张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