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

  11月14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政协联合调研组来淳,就长三角区域大气、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调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郑宏出席活动。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副主席陈发喜,区领导吴勇强、史剑波、甘晓辉、王胜平、梅林森陪同。

  调研组现场调研了国际慢城游客中心、大山自然村及污水处理设施,详细了解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治理情况。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建设农民幸福家园。目前,已创建并命名省级美丽乡村21个、市级美丽乡村106个。自2013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以来,我区始终遵循水生态发展规律、恪守水生态优先理念,把绿色引领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积极推进水环境整治提升,大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序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调研组对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治理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区在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富民优势,力促乡村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强化农村环境治理能力推动城乡环境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有良好的实践成果,凸显出区域优势,走出了一条富有高淳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希望我区扎实落实长三角区域大气、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系统谋划、有序推进,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上多探索、求突破、出实效。

(孔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