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记区政协委员、南京龙联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洪翠林

  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既有荆棘遍地,也有鲜花丛生——题记

  洪翠林出生于高淳一江之隔的宣州区水阳镇,和许许多多普通家庭一样,儿时的她在父母的呵护和兄长的关爱下无忧无虑地成长。然而,人生不可能如童话故事般永远快乐,成年后的她一路风雨曲折,面对生活的重重关口,她果断抉择,脚踏实地走出每一步。她深信:人有梦想才能有作为,有行动才能有成功……


 

一往直前的勇敢

  洪翠林的家乡水阳镇位于水阳江畔,水阳江沿岸宽阔的滩涂带是天然的造船基地。上世纪90年代末,一批敢想敢试者开始斥资造船,由于回报颇丰,沿江两岸头脑活络的人群起而效之。造船需要大量钢材,钢材贸易成了当时最红火的生意之一,由此也催生了一批专门跑钢材生意的经纪人。
  人在年轻的时候,虽然缺少阅历,却总有着不知哪来的勇气,总想闯一闯、试一试。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洪翠林帮同学谈成了一单钢材生意。正是这一单业务让她萌生了做钢材贸易的想法。钢材贸易鲜少有女性挑战,然而,年轻的洪翠林凭着一腔孤勇闯入了这一领域。由于当时信息闭塞,没有手机、互联网金融,业务结算必须用现金。为保证资金安全,她租用了一辆熟人运营的出租车,既可以保证业务的时效性,也解决了安保问题。当时的行情,钢材成交后销售方按每吨返10元的佣金给经纪人,利润微薄。洪翠林回忆道:“为了多赚钱,我每天跑造船工地,随身带着喉片,在工地上扯着嗓子谈生意,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回到家时常常筋疲力尽,头一沾到枕头就能睡着。”就这样,起早贪黑一做就是5年,也累积到人生第一份财富。
  在做钢材经纪人期间,洪翠林倾其所有与人合伙造了一条货船。不久船造好了,但市场行情开始走下坡路。随着造船业从个体户走向公司化经营,钢材经纪人也逐渐退出市场。由于造船投入的成本太大,盈利周期过长,造好的船最终只能以薄利出租,一切似乎又回到原点,那一年,她32岁。


 

一步一步的奋斗

  2006年底,有朋友打算开办一家危险品运输公司,邀请洪翠林加入。此时正在思考如何摆脱困境的她,觉得这也许是一个转行的机会。于是,洪翠林用四处筹来的资金入股,三个人成立了南京龙联运输有限责任公司。
  然而,危险品运输业务对三人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公司虽然开起来了,业务却无从下手。2007年底,两名投资人有意将股份出让,生性好强的洪翠林不愿屈服,经过一番调研,觉得这是一个风险和收益并存的市场,值得一搏。于是她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再次筹措资金,收购了另外两位股东的股份。
  公司全盘接手后,洪翠林向懂经营的朋友虚心请教,从财务、安全、市场等方面着手,一边广泛联系客户了解市场,一边申请经营许可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九个月的报备、补充资料、完善硬件设施,企业终于取得了危险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是一个在业内含金量很高的证。2008年5月,公司迎来了第一笔业务。为完成业务,她斥资购买了一辆8吨的小货车,业务做成了,可一算账,除去成本,入不敷出。万事开头难,洪翠林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开头——哪怕没赚到钱!之后,随着资源不断累积,公司开始陆续接到订单。有了一定知名度后,甚至有企业主动上门谈业务——这给她极大的鼓励!
  危险品运输行业准入门槛极高,早期市场较为狭窄,行业标准尚未规范,企业管理成本过高,2007年至2010年的这段时间,由于逐年在增加投入,公司运营基本处于保本状态。随着危险品运输市场逐渐规范和成熟,2011年起,公司渐渐有了盈利,经营逐步向好。
  2015年10月,洪翠林得知南京一家危险品运输企业打算对外拍卖,该企业是一家国资企业,有资产,有稳定的业务,但如果购买,刚刚稳定的公司又要开始负债。经过综合评估,洪翠林认为值得购买,最后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中标。目前,公司有泰州、马鞍山、南京龙潭港三处运营点,行政部设在高淳。
 

一生受益的学习

  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加之不断扩大的业务,让洪翠林深感压力和危机,她决定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电大经济管理班的学习,同时定期参加行业的各种培训和考试。经过近十年的市场磨练蜕变,洪翠林的眼界思路不断拓宽,经营能力不断提高。
  在企业管理上,洪翠林坚持用制度管人,每个运营点设了主管,一级对一级负责。高度重视安全管理,每月召开安全例会,对月度安全工作点评分析,实施奖惩措施。要求所有驾驶员、押运员、安全员以及装卸员都执证上岗,每年按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复培、复考”。由于管理严格,公司被评为南京市道路货运质量信誉“百强”企业,获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等级证书”。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企业也关心爱护员工,给员工买了“五险”,过节费、降温费、午餐补贴,一样都不少。洪翠林认为,企业的一切都是由员工创造的,企业和员工是命运共同体。
  作为一名企业家,洪翠林深知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她积极参加政协、工商联组织的慈善捐助等公益活动,参加安徽希望小学贫困生资助活动,连续8年资助高淳一名贫困生,今年一对一资助了陕西两名贫困生。2016年,洪翠林被推荐为市工商联会员,2017年,当选市工商联执委,企业现为市工商联女企业家理事单位。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洪翠林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在履职中坚持多观察、多调研、多思考,撰写的提案被评选为区政协优秀提案,所提的建议被《高淳政协刊》选编录用。
  “工作中,将自己当男人,生活中,要做女人。”洪翠林这样界定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定位。工作时,她从不懈怠,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由于三个运营点都在外地,出差、加班成常态,但只要不出差开会,必定按时上下班。工作之余,她以极大的热情去学英语,学厨艺、茶艺、插花等,也忙里偷闲陪孩子去徒步、滑雪,洪翠林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拥抱人生。
  “人到中年,有了一定积淀之后,很容易固步自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更需要不断学习,去接受新的知识,去发现生活的美好,学会包容和感恩。”在洪翠林看来,四十岁之后,应该以什么样的精气神生活,是由自己选择和决定的……

(芮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