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

杨万里巡察溧水南乡

  南宋绍熙二年(1191)秋,杨万里巡察所部溧水县南乡蒲塘河、孔镇、漆桥等地秋粮丰歉及其他农业情况。

  杨万里,字廷秀,号诚斋,吉州吉水(今江西吉水)人。绍兴二十四年(1154)进士,官至秘书监。为人刚直敢言,三度入朝,因触忤孝宗,终不得重用。其诗语言平易自然,时称“诚斋体”,与陆游、范成大、尤袤齐名,并称为南宋“中兴四大诗人”,所著有《诚斋集》《诚斋易传》等。绍熙元年十二月,杨万里出任江东转运副使。为改变江东旱涝频仍的状况,他曾组织包括高淳在内的建康府壮丁筑圩修堤。通过他的倡导,建康周围开垦的圩田达16万亩,其土地肥沃,灌溉便利,可保百姓衣食温饱、安居乐业。绍熙三年八月,杨万里因上疏指出朝廷“行铁钱于江南诸郡”的失误而冒犯宰相,被改知赣州。他毅然辞官,自此归隐不出。据载,绍熙二年秋,杨万里在建康任上曾巡察溧水西南至建平(今安徽郎溪)一带水乡,沿途创作了

圩丁词十解宋•杨万里

  江东水乡,堤河两涯而田其中,谓之圩。农家云:圩者围也,内以围田,外以围水。盖河高而田反在水下,沿堤通斗门,每门疏港以溉田,故有丰年而无水患。余自溧水南一舍所,登蒲塘河小舟至孔镇,水行十三里,备见水之曲折。上至池阳,下至当涂,圩河皆通大江;而蒲塘河之下十里所,有湖曰石臼,广八十里,河入湖,湖入江。乡有圩长,岁晏水落,则集圩丁,日具土石揵菑以修圩。余因作词,以拟刘梦得竹枝、柳枝之声,以授圩丁之修圩者歌之,以相其劳云。

圩田元是一平湖,凭仗儿郎筑作圩。

万雉长城倩谁守,两堤杨柳当防夫。

何代何人作此圩,石顽土腻铁难如。

年年二月桃花水,如律流归石臼湖。

上通建德下当涂,千里江湖缭一圩。

本是阳侯水精国,天公敕赐上农夫。

南望双峰抹绿明,一峰起立一峰横。

不知圩里田多少,直到峰根不见塍。

两岸沿堤有水门,万波随吐复随吞。

君看红蓼花边脚,补去修来无水痕。

年年圩长集圩丁,不要招呼自要行。

万杵一鸣千畚土,大呼高唱总齐声。

儿郎辛苦莫呼天,一日修圩一岁眠。

六七月头无点雨,试登高处望圩田。

岸头石板紫纵横,不是修圩是筑城。

传语赫连莫烝士,霸图未必赛春耕。

河水还高港水低,千枝万派曲穿畦。

斗门一闭君休笑,要看水从人指挥。

圩上人牵水上航,从头点检万农桑。

即非使者秋行部,乃是圩翁晓按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