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沉稳的土地 展翅创意的天空

脚踏沉稳的土地   展翅创意的天空
——访高淳区政协委员、江苏坤申建设集团董事长  田堃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创业,既要有一飞冲天的梦想,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定力。——题记

  40年前,“改革开放”点燃了创业创新的火种,调动了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创造性,40年后的今天,中华大地兴起新的创业创新热潮,创业“新四军”、草根创新、创客等新的群体和创业模式层出不穷。无数搏击风云的创业者,在这波澜壮阔的舞台,演绎着精彩的人生梦想。田堃,就是其中的一员。从2008年到2018年,田堃用十年时间完成了从一名设计师到集团董事长的蜕变,但更重要的是,与身份和事业一同变化成长的,还有人的成长……
 

 

一份脚踏实地的定力

  田堃的设计之路,源于从小对绘画的喜好。小学、初中阶段,田堃参加过各种绘画、书法等兴趣班,并获得众多荣誉。2003年,田堃考入盐城工学院,学习环境艺术设计。四年的本科学业,田堃学得扎实认真,不仅基础理论学得好,动手画图也画得又快又好,是老师眼中高分又高能的学生。大四实习阶段,田堃来到江苏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所实习,这是一个起点较高的实践平台。田堃被安排到一位澳洲老师的手下,主要工作是帮助老师将手绘图在电脑上成图。田堃回忆说,“那段时间,研究院接了几个大项目,因为赶时间,时常加班到很晚。但不管多晚,我都陪着老师。老师什么时候走,我就什么时候走。”
  在同来的实习生中,田堃CAD制图软件用得很溜,又勤快懂事,澳洲老师很愿意将手绘图交给田堃制作。实习半年,田堃画了数百多张、各种不同类型的大小设计图。看得多了、画得多了,田堃对建筑学的认知不断成熟。
  毕业后,田堃留在了研究所。在研究所工作期间,田堃认真对待手头的每一件事,主动加班加点。很快,田堃能独自完成一些小项目的设计,并参与大项目的设计。田堃能很好领悟开发商提出的要求,设计出稿速度快,又有创意,因此,经他接手的项目很少返工、通过率高。2008年,田堃入职于江苏东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不久,田堃与盐城某开发商谈成了人生第一个大项目,设计稿得到开发商的肯定,项目建成后业内人士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设计公司对区位、地理位置的要求不高,家乡有着优惠的政策和投资环境,于是,在积累了一定经验、资源之后,2010年,田堃决定回淳发展。当年9月,江苏坤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田堃在开发区科创中心租了几间办公室,摆上几台电脑,自己加上另外几名设计师,创业之路正式开启。
 

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回淳创业的头几年,公司主业务覆盖南京、盐城、淮安、内蒙古、兰州等地,设计的作品在业内反响不错,业务量也不愁,但在高淳本地仍缺乏知名度。作为一名高淳人,田堃一直想在家乡树立一处由自己设计的代表作,一处成功的作品就是公司最好的宣传代言。
  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2014年,红太阳将在高淳开发区新建“世界村健康产业园”。田堃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要用心准备、志在夺标。那时,同时竞标的有国内外五家企业,实力都不凡。面对强手,田堃毫不退缩。田堃对红太阳的发展历程、企业精神、产业园定位等进行了精心研究,做足了功课、志在必得。最终,由田堃设计的总体建筑设计方案在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一举夺标。项目建成后,获得了各方好评,大幅提升了坤申建筑设计公司的形象。2015年5月。坤申公司又签约红太阳世界村发动机项目,并成为红太阳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
  建筑设计属实用类设计,这有别于纯艺术性的设计。田堃认为,做建筑设计要学会执着与融通,要坚守设计的理念,作品要有相当的创意,但又不能一味孤芳自赏,再好的设计,甲方不满意,就是一纸空文。
  有时甲方的要求是明确的,有时又是模糊的,这考验着设计师的综合素养。有一次,公司承接了湖北某小区楼盘项目。设计师修改了几次,开发商都不满意,又不说具体哪里不满意。田堃了解到情况后,着手对该地区周边的楼盘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决定将该楼盘设计成 “一层一户型、层层在露台、户户有景观”样式,这很好满足了人们对大中小套型的需求,同时在通风、采光等细节上进行了独到设计。开发商一看,当即拍板表示通过。
  为做大平台,在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有一定规模之后,田堃成立了可以承接设计项目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之后又成立了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这样,形成了“从图纸设计到工程承建、后期装修”的一条龙产业。2017年5月,以江苏坤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为母公司,旗下“江苏坤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坤申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京竹韵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慢淳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子公司为支撑,组建了江苏坤申建设集团。由此,开启了从单一产业经营向资本经营、产业化经营和品牌经营的转型之路——这意味着,企业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一名边学边做的队长

  若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若想走得远,则要团队一起走,开公司需要一群人的智慧和力量。对田堃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当好这个带队队长,田堃一边从书本、网络、同行那里学习企业用人之道、管理之道,一边在实践中修正不足、摸索经验。
  在招引人才上,田堃认为,在给人才提供优厚待遇的同时,也要给人才的成长提供更广阔的天空,才能吸聚更多的高端人才加盟。在如何留住人才上,一方面,公司全力做好食宿等后勤服务,另一方面,田堃懂得尊重人才,工作中发现问题,从不居高临下,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员工,而更多以平等协商的方式来提出意见、看法。设计、建筑施工,既是一项技术活、艺术活,也是一项体力活。每一个项目成功的背后,要经过无数次的修改磨合。田堃从设计一线做起,更懂得和理解一线员工的辛苦。
  成立集团后,田堃更加注重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大胆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本科以上人才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千里马”到集团各部门岗位挑大梁。强化目标考核,制定科学的考评考核体系,每年对成绩突出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同时注重企业文化的塑造,通过组织职工篮球赛、年会等活动,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努力营造一种宽松、竞争又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
  如今,坤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有在职设计师30人,坤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有员工200多人,坤申集团与中信集团成为战略性合作伙伴。2017年,坤申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连续第三年高速增长,实现总产值1.13亿元。对于未来发展,集团确定了“一年一大步,三年一跨越”的战略方案,全力打造智慧坤申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进军“江苏民营百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田堃始终牢记委员的职责。在管好企业的同时,田堃始终关注民生民情,深入一线调研,认真撰写全会提案,在政协组织的专题协商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并多次参加政协和其他社团组织的慈善捐助等公益活动。田堃笃定:做企业要敢于攀高逐梦,而要实现梦想,必须脚踏实地。这个实地,一是将业务做精做纯,二是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是梦想的根基和垒土。 

(芮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