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

  秦统一全国后全面推行郡县制,曾以楚平陵邑地改置溧阳县,其辖域涵括今高淳区、溧水区、溧阳市3地,置县年代一般认为在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汉沿秦制,仍设溧阳县,范围不改。西汉建昭元年(前38),还一度分封梁敬王刘定国之子刘钦为溧阳侯。其子刘毕嗣爵,后因事免爵,复为溧阳县。溧阳侯国虽仅历两代而终,但其历史过去鲜为人知,值得今后加以关注。

  东汉建安末年,孙权废溧阳县,在其西境改设县级屯田行政区,置溧阳屯田都尉,以主导域内大量湖田的开垦。其主官屯田都尉统管屯田和农桑,兼领民事,集军务、屯务、民事于一身。吴永安三年(260),都尉严密围垦丹杨湖田,修筑浦里塘,疑当与此相关。溧阳屯田都尉的设置,既是孙吴建国江东的需要,亦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有效保障了首都建业(今南京)的军民粮食供给。与此同时,孙吴还析分溧阳东境置永平县。西晋太康元年(280),晋武帝废除溧阳屯田都尉,复设溧阳县,更永平县名为永世县。晋惠帝永兴元年(304),又分永世县置平陵、永世两县。平陵县辖域推测主要在今溧阳市西部,或达今高淳区东部。其建置至东晋不改。刘宋元嘉九年(432),复以平陵县并入永世、溧阳二县。开皇九年(589),隋灭陈后废永世县。开皇十一年(591),割溧阳县之西境、丹阳县之东境新置溧水县。要之,从秦汉孙吴到两晋南朝,今高淳之地在行政建置上主要隶属于溧阳县(含溧阳屯田都尉),其历史前后长达812年之久。

  这一时期的溧阳县域范围虽达今溧水、溧阳两地,但至少秦汉孙吴时期其治所及行政中心皆在今高淳区。今人据旧县志记载及考古发现多认为秦汉溧阳县治继续设在高淳固城镇,但在旧濑渚邑城基础上向东进行了扩建和改筑。固城城址至今犹存,有内、外两重,外为罗城,内为子城,是南京地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城址,已于2013年5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高淳境内东晋、南朝墓葬比较罕见,且其规模都不太大,故有专家推测至少从东晋开始,溧阳县行政中心已由高淳境内的固城镇迁至今溧阳市西北南渡镇北的旧县村一带。根据最新发现的史料记载,迁治的具体时间即在东晋咸和八年(333)。如所周知,固城作为两汉溧阳县治的关键物证即是有“江南第一碑”之誉的东汉《校官碑》。该碑早在南宋绍兴十三年(1143)发现于固城湖滨,至今仍珍藏于南京博物院的宝库之中。此外,固城镇周围的汉墓数量多,规模普遍较大,结构比较复杂,而且其中的东汉砖室墓还出土有大量精美的画像砖,亦当与这一历史背景相关。

  秦汉时期南方地区的文献记载极为贫乏,高淳也不例外,所知仅有张渤胥河治水、丞相平当隐居修建漆桥、名士蔡邕避难溧阳等少  数传说。这些传说,因流布较晚,其真实性还有待确证。继后的六朝时期,南京虽贵为300多年的帝都,高淳亦列为京畿之地,但见载于史籍的可靠人物事件似乎没有明显增加,较有影响者仍然是晚期方志和家谱著录的周瑜及其后裔屯军或定居砖墙、孙权创建沧溪三元观及龙城山佛塔、许真君隐迹寻真观等故事,其传说色彩依然浓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较大的遗憾。

 

秦置溧阳县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秦以楚平陵邑置溧阳县,隶属于会稽郡。

 

       秦会稽郡图

  秦灭六国一统天下后,废分封,置郡县,又因患兵革不休,乃尽毁六国旧城邑,“销锋镝”,按照大一统的需要设置郡县,依各地自然区域及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而重新设治。秦置溧阳县的时间,旧县志观点不一。明《嘉靖高淳县志》卷一载:“秦灭楚置溧阳县,属鄣郡。”清《康熙高淳县志》卷一载:“始皇灭楚,二十六年定为鄣郡,地以置溧阳,属之。”《光绪溧水县志》卷一则记:“秦始皇二十五年定鄣郡,始置溧阳县,属之。”按:秦无鄣郡,鄣郡乃汉初由会稽郡西部析置,学界已有定论,秦置溧阳县实属会稽郡。至于置县时间,今人一般作秦始皇二十六年,但近年亦有专家认为,秦始皇二十六年天下初定,从下令施行郡县制到实际施行应有一个过程,故南京地区秦代诸县始置的年代未必划一,推测在二十六年至三十七年之间。所置溧阳县因在溧水(一名濑水)之北,水北曰阳,故名溧阳。但关于溧水具体所指,古今众说纷纭。一说据《汉书·地理志》“溧水出南湖”,又据《祥符图经》“濑水西承丹阳湖,东入长塘湖”,认为溧水即胥河及其以东的荆溪河(在溧阳西北40里),而南湖含今石臼湖、固城湖(今俗称小南湖)、丹阳湖及相邻安徽郎溪的南漪湖(今俗称大

 

大事年表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

秦并天下,秦王嬴政称始皇帝,统一度量衡、车轨、文字等制度。以十月为岁首。废分封,置郡县。所置溧阳县属会稽郡,高淳地隶溧阳。

秦二世元年(前209)

  七月,陈胜、吴广起义,建国张楚。九月,刘邦起兵于沛。项梁、项羽起兵于吴,占领包括今高淳之地的会稽郡。

秦子婴元年/汉王元年(前206)

  十月,刘邦入关,秦王子婴降,秦亡。二月,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王梁、楚九郡,都彭城,分封十八诸侯王。今高淳地区属西楚。

汉高祖五年(前202)

  正月,刘邦封韩信为楚王,溧阳等县属之。二月,刘邦称帝,是为汉高祖。汉高祖六年(前201)

  冬十月,令天下诸县邑皆筑城,溧阳县城当筑于此时。十二月,分韩信楚国,立荆、楚二王。今高淳地区属荆国。

汉高祖十二年(前195)

  十月,立刘濞为吴王,今高淳地区属吴国。

 

秦始皇像(明版画)(左)、秦始皇(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