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

  自远古以来,高淳山环水绕,风景秀丽,气候适宜。这是大自然对其地人民最好的恩赐。

  高淳地势东高西低,东部蜿蜒的丘陵山地是茅山、天目山余脉的延伸。茅山余脉起自与溧水、溧阳接壤的洪家山,自东北向西南延伸。天目山余脉源于与安徽宣州交界的蒋山,由南而北,起伏于固城湖东侧,两支余脉在固城全村胥河底衔接。茅山余脉在境内山岭主要有状元山、荆山、大山、北栗山、南栗山、遮军山、小茅山、大游山、小游山等,其中大游山最高,海拔187米。天目山余脉在境内山岭主要有小金山、大金山、九龙山、蒋山、大花山、横山、木竹山、马鞍山、秀山等,其中九龙山最高,海拔204米。除了境东这两支山脉外,境中的淳溪镇也分布有一些丘陵,如镇山、栗山、学山等;境北的石臼湖岸则散落着一些山岭小岛,如武山、龟山、鹏池山、高山、爵垒山、马头山、塔子山等。境西原为“三湖”环绕,南拥渔帆点点的固城湖,西抵烟波浩渺的丹阳湖,北临碧波万顷的石臼湖。“三湖”本为一湖,即古丹阳湖,或称丹阳大泽。湖泊、丘陵之间布有众多河溪,据历代县志所记,较大的河流有官溪河、水阳河、澄沟河、龙潭河、漆桥河、漕塘河、胥河等,有名的溪水有淳溪、檀溪、石嘴溪、李溪、横溪、沛溪、蓝溪、河穆溪、保久溪、漕田溪、湾垅溪、叶桥溪、新桥溪、花溪、北中溪(又称大横沟)、东溪、沧溪、芦溪、炼溪、严溪、龙溪、汶溪等。此外,还有大量的沟涧潭湾,纵横交错,星罗棋布。其山川形胜,美不胜收,《嘉靖高淳县志》记之“斯邑所据,亦控山濒水之区”,又云其“地形夷旷,山少水多,荆山拱其前,腊山拥其后,丹阳、石臼、固城环绕其左右”。《光绪高淳县志》则誉之:“淳启四境,环百里而峙而流者,莫非磅礴之气所布濩。建邦作邑,遂倚负焉,而资其灵,虽非天府,亦金陵王气峡也。”总之,高淳风光旖旎,物产丰饶。其水域四通八达,圩区菱荷飘香,芦花四放,水禽成群,鱼虾肥美,石臼湖、固城湖更久享“日出斗金”、“日落斗银”之美誉。其山岭平原林木葱郁,柳绿花红,麦浪滚滚,菜花金黄,被公认是著名的江南“鱼米之乡”之一。

 

大事年表

距今1.5亿至1.3亿年前经过多次造山运动和大自然的风化、侵蚀等作用的改造,宁镇山脉逐渐崛起,并发展成为今日高淳的山岭地形。

距今约50万年前今下坝、桠溪、漆桥一带已有古人类活动。

远古时期古中江故道经高淳东坝、溧阳东至宜兴,以通太湖。

距今约11500年至8500年前的全新世早期古丹阳湖最终成湖。

距今约6300年至5500年前先后有两批先民定居薛城遗址,创造了具有明显特色的地域文化,其居民已经开始稻作生产。

距今约5000年至2800年前至少有3批先民在固城镇檀村朝墩头遗址生息繁衍。

距今约4600年至4000年前传说中的黄帝、尧、舜时代。

夏(前2070~前1600)传说舜禅位禹,禹建夏朝(一说其子启始建)。

商前期(前1600~前1300)夏桀无道,商汤灭夏。汤建商朝,都亳(今河南境内)。

商王帝辛(纣)时期(前1075~前1046)商纣王暴虐无道。周季历之子姬昌称王,是为周文王。

周武王元年(前1046)周武王姬发克商,建周朝,都镐京(今陕西西安西北)。
 

高淳道中

明•祝允明

柴门对树树临流, 春日迟迟满客舟。

一种江南千里景, 只闻鸡犬不闻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