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让生命更美好

书写,让生命更美好
——访区政协委员、政协书画院院长邢国强


  中国传统书法的真谛是“真、善、美”,真是秉持真心、下真功夫,善是写好中国汉字、做好每件事的良心与责任,而美,是艺术形式与效果的体现,也是一个人心灵深处道德文化修养的体现。真善致美,这是书写的力量之源,也是做人的本真之源。

 “学习书法,要承古人气息,化为自己的风”

   都说“字如其人”, 采访邢国强委员,得从他的书法谈起。邢国强的书法,舒雅内敛,刚柔相济,飘逸灵动,字里行间,始终渗透着一种温和,观之让人心静。
  邢国强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也是区政协书画院院长,目前任高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主要负责艺术家创作基地的工作。
  邢国强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在上学期间打下了较好的书法基础,后来又得到县知名书法家邢精琪先生的指点,书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他初从颜楷入手,后潜心于“二王”,又兼及汉隶,20多年来,勤学苦练,笔耕不缀,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邢国强一直执着于从古人的经典中找寻自己的感悟,汲取古今名家的创作因素进而提纯,并融化到自己的笔墨中去。“相对于其他艺术门类,书法更讲究传承。宋代之前,书法无论用笔、书体都到达了一个顶峰。”邢国强解释说,“学习书法,我们要做的就是汲取古人的精髓,转化为自己的创造语言。”
  承古人气息、注重临碑临帖,使得邢国强的书法纯正不野。邢国强认为,学习书法没有捷径,只能以“勤”为径。书法首要的是大量临摹、领悟,达到一定量的积累之后,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
  “真正的大师,除了勤奋,还是要有天赋和很高的修为。我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名书法爱好者而已。”虽然在书法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但邢国强从来没以书法家自居,书法和绘画只是他的业余爱好。
  业余爱好是书法,工作也与书法艺术紧密相连,邢国强把在书画艺术中多年浸润的灵气溶入到他所从事的企业文化管理、开发之中。在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司,邢国强主要负责陶艺园、艺术家创作基地等旅游文化项目的策划、产品宣传推荐等的运作,通过搭建载体、组织活动,更好地宣传推荐公司的陶瓷产品。“我们的宣传,是立体式的宣传。好的产品,不仅是原材料好,先进的设备工艺,精细的做工,更重要的要有文化内涵。”据介绍,今年正在运作的国瓷小镇项目,融陶瓷文化于酒店、娱乐、旅游中,是公司主打的大项目。近年来,公司多次邀请全国、省、市艺术家来陶艺苑创作,在陶瓷上书写作画,为高陶公司留下了一批陶瓷艺术佳作,也为陶瓷器型的设计和装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这个平台,可以让善走得更远”

  2015年元月,高淳区政协书画院成立,邢国强受聘为书画院院长。相比于区书协和区青年书协,政协书画院更侧重于公益性活动,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区内外的书画交流,宣传推荐高淳籍的书画家。同时,通过书画拍卖,筹集善款,资助困难群体。对于政协书画院这个平台,邢国强心中有着清晰的定位:“这个平台,可以凝聚更多善的力量,让善走得更远。”
  书画院成立后,聘请了16位区内知名的书画家作为第一批特聘书画师,多次举办书画展览、交流笔会。组织书画家到江苏武进、金坛,安徽芜湖、宣州等地进行书画交流。通过对外交流,一方面,促进了书画家业务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开启了高淳书画艺术对外的又一窗口。
  书画院成立三年来,成功组织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担当社会责任 奉献慈善爱心”、“善”与“道”书画慈善拍卖活动,委员们积极参与,奉献爱心,共筹集善款100多万,全部通过区政协慈善协会用于资助困难群体及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
  “有了前几年的管理经验,今后书画院工作的起点会更高,今年在对外交流上,将组织书画家到浙江湖州、河南辉县等地开展书画交流。”邢国强介绍,河南辉县是书画名家写生、创作的集结地,湖州是文房四宝之一“湖笔”的发源地,在中国书画界,有“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之说,到这两地进行交流学习,将进一步促进大家眼界和水平的提高。
  一方面是走出去,一方面是请进来。据了解,高淳在外地的知名书画家有很多,如南京艺术学院三位高淳籍教授,全国有三四十位高淳籍知名书画家。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借助于作品的力量宣传推介高淳,这是今后政协书画院的工作重点。今年,政协书画院将组织“乡情·乡愁”——高淳籍外地书画家艺术作品展。邢国强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乡情长留,让乡愁长在,让书画家在家乡故土找到创作的灵感,创作更多反映高淳的佳作。”


“这是应该做的,也是能够做到的”

  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书法能怡情,能修性,能养心,练习书法能让浮躁的心安静下来,写得一手漂亮的汉字也是一个人文化道德修养的体现……总之,书法的好处不言而喻。邢国强介绍,高淳书法和绘画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一批书画爱好者。
  书画要从娃娃抓起。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邢国强认识到,仅仅是做好自己,为书画爱好者搭建平台还不够,要让更多的学生接受书画教育,受益于书画教育。因此,今年的政协全会上,邢国强与另一位从事美术专业的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中小学书法美术老师培训”的提案。
  之所以提出这个提案,是因为对这一领域的情况比较关注、也相对熟悉。高淳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一方面,没有足够的专职从事书法美术教学的老师,另一方面,在如何引导教育学生正确书写上,也存在一些方法上的问题。“练习书法,要有正确的方式,如一开始方法不对,就会形成一种习气,以后就很难纠正。”可贵的是,提案并不仅仅提出了问题,将责任全部交给了职能部门,更提出了解决对策。邢国强提出,可以由书画院特聘老师来帮助培训美术老师,同时,也可请书协、美协会员到中小学上示范课,提升学生们的书画水平。“我们希望,通过连续几年的培训,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的书法美术水平,从而推动中小学生书画基础的整体提升。”邢国强说,“这是我们书画院的老师应该做的,也是能够做到的。”(芮萍)
 
 
采访手记:
  家乡高淳是一方特别适宜居住的地方,这种特别适宜,我想,不仅仅是这里有温润洁净的空气,这里有绿色生态的环境,这里有四季丰富的鱼蟹果蔬,最重要的,这里还有很多勤劳、朴实、善良的人们。他们,积极向上,坚强执着,努力做好每一天,在有能力做好自己的时候,也不忘为家乡、为百姓做一些事情。
  是的,在“修身、齐家”之外,如果有能力,我们——还可以——做一些更大格局的事,更有价值的事……
 

邢国强艺术简介
  邢国强,1970年6月出生,南京高淳人。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研究会会员,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高淳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高淳区政协书画院院长。
  作品入展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尧山杯”新人展;“信德杯”全国个体企业书法大赛;“中国瘗鹤铭”杯全国书法展;第三、四、五、六届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七届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作品获优秀奖;江苏省第十二届“五星工程奖”;第十二、十六回(中韩)南京·大田书画交流展等。2011年6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个人书法展。2015年5月在南京国艺画廊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2016年11月在武汉参加“金陵印象”青年书家十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