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

  2017年1月5日下午,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五场专题议政会。区领导黄亦武、张毓华、张朝霞、邢先文、袁建华、宋卫星、施冬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交流思路想法,回应热点话题,共谋落实之策。

  黄亦武参加了“创新驱动、产业强区”专题议政会。来自民建、经济、科技等界别的各位政协委员畅所欲言。“近年来,我区把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并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是医药产业在供给侧改革中面临的小、散、乱等问题亟待解决。”政协委员李述斌提出,可以通过建立企业技术中心、重视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来引领医药行业实现创新发展。黄亦武说,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的创新应该从产品、营销、管理、服务、制度等多个方面来进行,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新思路。此外,政府与企业作为利益共同体,要为企业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企业真正发展好、留得住。

  张毓华和宋卫星参加了“农业供给侧改革”专题议政会。8位政协委员就水产养殖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话题积极建言。“如何在以螃蟹为主的水产养殖业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产品产业链,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政协委员邢青松建议,开展科学养殖和精细化管理,在维护好品牌价值的同时,为富民增收打牢基础。张毓华说,听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很受启发,要深化农业结构性改革,从技术、人才、政策等方面做好工作,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区农业局、商务局、供销社等部门表示会结合职能,加大宣传引导,规范品牌运营,同时深入开展调研规划,稳妥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发挥最大农业产业效益。

  张朝霞参加了“兴办民生实事,加快富民步伐”专题议政会。与会政协委员围绕民生话题摆事实,提建议。“燃放烟花爆竹能带来快乐,但也污染了环境,带来了安全隐患”“图书馆人流量较大,周边一千米内却没有公交车站点”“建议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促进农村土地合法流转”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相关部门进行一一回复,并表示会尽快解决问题。张朝霞指出,抓好民生工作要在普惠性和广泛性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倾听更多来自基层百姓的声音,在推进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监督,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努力让各项政策更加贴近民心。

  邢先文和施冬咏参加了“创新旅游发展模式”专题议政会。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们踊跃献言。“高淳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何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政协委员李小铮提出,必须利用文化的不可复制性,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我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率和游客参与率还比较低,探索打造有特色的文化旅游,既是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增强了群众对文化传承的认知度和使命感,非常有必要。邢先文指出,创新旅游发展模式要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力量,充分发挥市场化作用,促进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

  袁建华参加了“提升教育质量”专题议政会。多位政协委员就我区的教育发展,积极发表各自看法。针对目前高淳缺少高校,以及如何规划高校引进等问题,政协委员叶红提出,发挥生态文明显在优势和交通潜在优势,以高校落地聚集有智之才,推动我区创新高效发展。袁建华感谢委员们的献言献策,在对近年来我区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指出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将会认真吸纳委员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推动教育事业的向前向好发展。

  专题议政会原定的时间到了,但委员们发言的热情依然不减,区领导们纷纷表示,要把委员们提出的直面焦点、群众关切的意见建议带回去,并作为下一步改进和努力的方向,以便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更好地顺应民意、服务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