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

霍 慧 萍

(2017年1月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南京市高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区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建成全面小康,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依靠全区上下的齐心奋斗,高淳的经济转型持续加速,生态优势更加彰显,改革开放扎实推进,民生福祉显著提升,迈出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五年来,区政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在助推发展、助力民生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服务大局形成“助动力”,在重点工作上尽职尽责,在改革攻坚上献计献策,在助推发展上出智出力,一批建议、提案转化为党政决策,并付诸实际行动、取得实际成果。二是履职为民发出“好声音”,紧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形式研提建议,多层次视察监督,多渠道征集民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了民生改善,增进了和谐因素。三是团结民主壮大“朋友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广交各界朋友,广纳各界建言,广聚各界资源,为高淳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四是自身建设赢得“点赞率”,积极探索政协履职的新形式,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九届政协的工作,区委是十分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由于年龄、工作需要等原因,区九届政协的部分班子领导、常委和委员,将离开政协岗位,他们在任职期间,勤勉敬业,务实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九届政协委员,向离开政协工作岗位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现在高淳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不久前召开的省市党代会,描绘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市委进一步明确了高淳建设“南京副城”的坐标定位,这是上级寄予我们的殷切期望,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在推进这一历史进程中,全区各级重任在肩,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希望新一届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负使命、负重奋进,砥砺新精神,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同心同向,再谱奋进曲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充分发挥包容性优势,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形成最大公约数,聚合强大正能量。

广泛凝聚政治“向心力”。共同的事业,需要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政协组织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助手,要坚定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五大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政治协商,用好政协“话语权”,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协商,特别是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在协商中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要坚守政治责任,时刻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采取专题调研、监督视察、提案征询等有效方式,进一步把全区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实施“四大战略”、推进“四区”建设上来,在建设副城的征程中引起共鸣、形成共振。

着力画好发展“同心圆”。建设南京副城,需要全区上下众志成城,需要社会各界凝心聚力。政协组织要紧扣第一要务,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抓住着力点,做到参政有高度,议政有深度,监督有力度。要发挥“智囊团”作用,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中选材,广泛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计,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持。要发挥“监督员”作用,盯紧美丽乡村建设、精准脱贫攻坚等领域,灵活运用视察监督、专项监督、提案监督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做到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发挥“宣传员”作用,利用对外联系广、人脉资源多的优势,主动参与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中来,为绿色发展作推介,为项目建设找信息,为企业落户牵红线,为扩大高淳影响力、提升区域竞争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积极搭建和谐“连心桥”。团结的力量最强大,合唱的声音最响亮。人民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各界,是团结的纽带、沟通的桥梁。要扩大团结面。把加强团结作为中心环节,大力促进各党派团体之间的团结合作,促进宗教关系、阶层关系的团结和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共建南京副城,共创强富美高。要增强包容性。把发扬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中,鼓励各团体、各界别、各阶层代表人士畅所欲言,以兼容并蓄的姿态,广纳百家之言,汇聚各方之智,让共识在交流中形成,分歧在交融中趋同,矛盾在交锋中化解。要唱响和谐曲。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联通“最先一步路”、“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发挥在团结联谊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唱主角、当主力、担主责,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声音传出去,把群众的意见收上来,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二、担责担当,再唱正气歌

建设南京副城,责任不容懈怠。全区各级要扛起重任、挑起重担,用实干担当的“铁肩膀”,成就副城建设的“硬成果”。

要对标奋进有“锐气”。不论是政协委员,还是各级干部,都要紧盯区委区政府既定部署,立足岗位职责,立功副城建设。要树立执着精神,坚持用目标导向引领奋进方向,锤炼“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毅力,涵养“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意志,对认定的事,要咬着不放,决不优柔寡断;对决定的事,要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决不瞻前顾后,以久久为功的恒心谋发展,以滴水穿石的决心抓改革,达成目标,干成事业。要强化比拼精神,增强比的意识、拼的气势,谋事“高人一筹”,做事“先人一步”,成事“高人一招”,全力在板块竞争中赢取胜势,在条线争优中拔得头筹,在行业发展中走在前列,不断积小成为大成、积量变为质变。要培塑工匠精神,在任何岗位、做任何工作,都要有一种精益求精、至臻致远的自觉追求,不仅解决“能不能”的问题,更要多些“好不好”的自问,确立更高的目标,锤炼更强的本领,发掘更大的潜能,磨砺更硬的成果,务求经得起时间检验、经得住群众评说。

要真抓实干有“豪气”。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全区各级要大兴实干之风,焕发“说了算、定了干”的蓬勃朝气,涤除“庸懒散、软浮拖”的陈风暮气。要有力有效不虚干,把区党代会、区委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等作出的总体部署,进一步落在行动上,主动投身改革发展第一线,主动深入项目建设主战场,力行“踏石”之举,狠出“抓铁”之力,务收“留痕”之效,让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三个口袋”,更充实更饱满。要有张有弛不蛮干,保持打基础、促转型、重生态的战略定力,不以经济形势的些许变化而摇摆,不为发展指标的一时波动而纠结,既有长远眼光,又能立足当下,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在张弛有度中稳扎稳打、行稳致远。要有规有矩不胡干,将纪律规矩铭记于心,学习贯彻不走过场,执行落实不搞变通,完成任务不打折扣,尤其要牢记习总书记“当官发财两条道”的忠告,把全部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手中权力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之中,清清白白从政,实实在在干事。

要知难而进有“勇气”。 当前,高淳的发展承担着“赶、转、新、富”等多重任务,也面临“人、财、地”等多重制约,需要全区上下不遗余力、不懈奋进,需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创事业、共克时艰。勇闯难关,临事不回避、做事不推诿、难事不退缩,工作面前敢为人先,考验面前敢于亮剑,难题面前敢于负责,矛盾面前敢于突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闯关过坎,开辟新路。善解难题,积极运用革故鼎新的智慧和方法,强化容错纠错的导向,完善体制机制的架构,在要素保供、审批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下好改革创新先手棋,实现激能释潜正叠加。巧破难局,正确处理上令下行与创造执行的关系,把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与发挥特色优势结合起来,与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原则性与灵活性,创造性地加以落实,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共铸共享,再写富民篇

我们所要建设的副城,不仅是发展质态更好的“金色副城”,更要是群众获得感强、满意度高的“暖色副城”。我们要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怀亲民爱民之心,恪尽惠民利民之责,永续共铸共享之情。

争当凝聚民心的“代言人”。走近群众、走进群众,才能永葆与群众“亲”的联系。要经常下情上传“接地气”,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带着感情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听取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诉求,掌握群众最迫切、最广泛的期盼,推动出台更多符合群众意愿的政策,落实更多契合群众利益的工程。要及时上情下达“接天线”,用通俗化的语言、平等化的态度,把群众关心的保障政策、优惠政策讲透彻,把群众关注的重大项目、重要事件说清楚,分析透上级精神,解释好个中曲直,说明白来龙去脉,争取最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来自于群众之中,工作在各个界别,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宽、包容性强的优势,通过协商、议政、约谈等多种形式的履职活动,征集民情民意,宣传党政决策,把区委区政府的改革意图、发展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

争当服务民生的“有心人”。推进民生幸福“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全力兴办“大民生”,宁可政府收入少一点、开支紧一点,也要保障好民生支出,解决好就业、就医、就学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解决好基础设施、城乡统筹等影响群众生活的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要扎实做好“微实事”,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为民施政的“要事”,不以善小而不为,推动城乡居民“微创业”,城乡环境“微整治”,城乡设施“微改造”,城乡道路“微循环”,在用心解决“小问题”中,彰显“大情怀”,增进“大幸福”。政协组织扎根于群众身边,要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在工程谋划上多提建议,在项目实施上加强监督,最大限度增强民生建设的社会效应。

争当增进民利的“带头人”。群众寄予我们信任和期望,我们必须用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成果,回馈人民,取信于民。要努力让群众生活更富足,持续放大创业带动就业、产业带动家业、民资带动民富等综合效应,尤其要打好输血+造血、增收+减负、援助+互助、扶技+扶志“扶贫组合拳”,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要努力让群众精神更富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扬新时期高淳精神,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深化最美家庭创建及送文化、送理论、送科技、送法律下乡等活动,促进群众富口袋更富脑袋,生活美更精神美。人民政协人脉多、资源广,要主动加强结对共建、项目援助、慈善救助等工作,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尤其是工商界企业界的政协委员要饱含恤民之情,在“千企帮千户”、“光彩事业”等方面,多一些献计献策、出资出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困难群体解难。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继续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重要决策向政协征询意见,重要会议邀政协列席参加,重要部署请政协监督推进,强化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政协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要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报告,确保政协专题议政会安排、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等契合区委要求,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有效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做到与党委、政府、群众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凝聚在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的目标下,同心同向、担责担当、共铸共享,奋勇担起副城建设的历史使命,谱写政协事业的崭新篇章,共同开创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